close

最近都在發一些比較偏知識向的文,今天就來發感想文吧,在上禮拜的報告中,我們報告「幸福」這個主題,因為受限於教授,所以最後的結論並不是我真正的想法,才促成了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當時我們的結論是:人際關係是幸福的關鍵。但其實我真正的想法是:實現自我價值才是應該追求的人生目標。

什麼是實現自我價值呢?我自己把他分成兩個部分:

1.發現天賦:大家應該都聽過「廢寢忘食」這句成語吧?但我相信應該很少人真正體會過這個感覺,甚至會覺得那只不過是句成語而已,但當你找到了你的天賦所在,就能體會這個感覺了,更形象來說,當你做有興趣的事時,會連肉帶骨的湧現出一種興奮之情,感覺永遠都停不下來似的想一直做下去,當你發現有一件事能讓你如此專注時,就表示你找到了自己的天賦。

在這我想區分一下興趣與嗜好,很多人都會把嗜好當成了興趣,興趣是:這件事是你會想要一輩子做下去的事,無論任何人說了什麼或遇到了任何事情,都會堅持做下去,也就是你的天賦所在。而嗜好則是:你可能喜歡做這件事但並不想要做一輩子,舉例來說:你可能喜歡打籃球,但不像林書豪那樣為了可以打籃球,達成了家裡開出的條件,也不顧外國人之前多麽瞧不起他,這時你打的籃球就是嗜好,而不是興趣。

2.發揚天賦:很多人可能會覺得發揚天賦還不簡單,就去做就好了啊,但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容易,假設事情分成:重要、緊急、不重要、不緊急四種,又重要又緊急的事情當然會先做,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最後做甚至可以不做,那中間兩個呢?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會先做緊急但不重要的事,舉例來說:大家一定會先準備下禮拜的期中考而不是尋找自己的天賦所在或發揚天賦,為什麼我把考試當成緊急但不重要的事呢?舉個例子:如果你是一個認真的學生,你現在會覺得國二上第一次段考的數學成績很重要嗎?但在當時你一定覺得非常重要,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並不是說就完全不讀書了,我是指讀到一個程度就好了,除非是想推甄研究所。

這個世界充滿了很多看似重要的事情,來阻礙一個人發現或發揚天賦,所以其實要做到並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很多人會把緊急跟重要搞混,導致花了許多時間,但總是沒有踏實感,或對未來感到惶恐,那都是因為沒有找到並發揚自己天賦的原因。

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上了大學之後變得那麼不一樣,那是因為我找到了自己的天賦所在,並開始嘗試發揚自己的天賦,所以我對未來並不會感到惶恐,心中跟之前相比也踏實許多,不再為了成績而考試,但還是要為了畢業而考試啦,但也僅限於此。

打這篇文章是希望可以幫助那些還沒找到自己天賦的人,祝你們能盡快找到,因為心中那份悸動一定是你永遠也忘不了的。

以上都是我自己個人的看法,如果有看法跟我不同的人,希望有提供到一些看事情的視角,然後再精煉出屬於你自己的想法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owstorm3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