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小的時候,家長總是告訴我們:「如果你不好好讀書,未來就會像他們一樣(指著在工地辛勤工作的工人)。」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小時候總是被家長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告誡我們要認真讀書。即便到現在(今年20歲),我還是時常問自己:「真的是這樣嗎?難道賈伯斯、馬雲、郭台銘等等沒有學歷卻又成功的企業家都只是“造神運動”?」當你談論到他們時,家長一定會說:「你又不是他們,還是乖乖讀書吧!」

 

從小,我們被教育在家聽父母的,在學校聽老師的,上班聽主管的

 

就是這種教育體制導致現在的學生沒有能力“質疑”,也就是沒有自我判斷的能力,等於是把腦袋裡的過濾器給拔掉了,所有的資訊全盤接受,這樣跟機器人有什麼不同?

為何會導致這種觀念的根深蒂固呢?原因可以追溯到隋朝的“科舉制度”

就是因為這種制度的發明,造成了「考試很重要」這種觀念經過了幾百年揮之不去。

過去考試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以前只有這條路可以更快的提升社會跟金錢地位,別的行業比較困難發達,但是現在已經非常不同了,可以成功的管道非常多,可是我們的教育制度卻沒有隨著時間的洪流跟著更改。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pco93LTOPk

就像影片說的,我們的物質生活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方便,但我們的教育制度卻一陳不變。

要改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問題雖然出在制度上,但“人”才是最大的問題,畢竟制度是人創造出來的。

台灣家長就是覺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太過在意名校光環,而且很喜歡跟其他家長做比較,我覺得會有這種想法第一:家長想讓小孩不吃苦又會賺錢,可能嗎?我們從小就學習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但能吸收的又有多少人?第二:虛榮心作祟,家長總是愛把自己的小孩跟別人的做比較,這樣會造成小孩之間也開始比較,然後又慢慢培養虛榮心,長大當家長後又開始惡性循環。所以現代的學生只會讀書的太多了,而且沒有好好運用天賦的人也是大部分,這樣不僅造成個人的人力資本沒有最大化,也進而造成社會過於功利化。

 

 

 


想規勸上一輩的更改想法幾乎是不可能的,只能從我們這一輩開始了,

我相信開始的那一步是最困難的,但之後就會慢慢上軌道,未來是屬於自己的,不是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dowstorm31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